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脈輪呼吸小法:喚醒潛能和智慧的一條道路

來自古印度的「中脈七輪」理論,是很容易進行驗證的。



要特別說明一下的是,中脈與道家所說的「任督二脈」不同,中脈其實是人和宇宙連接的管道,不僅局限於人體。

真正修通中脈,是了不起的事情。我有幸在老師的加持下通過幾分鐘,那感覺極其震撼,極其感動。

與通中脈相比,打開某個脈輪,要容易許多。

脈輪是人體最重要的能量中心,佔主導地位的脈輪頻率,直接決定我們的生命狀態和品質。

關於中脈七輪的一般性介紹的資信,網絡上已經多如牛毛,我就不多說了。

今天重點是分享與此相關的一個基礎性的呼吸方法。

因為是基礎性的,所以我稱之為「小法」。

不同的呼吸方法,具有不同的功效,而脈輪呼吸,功效值得大書特書。

每個活着的人,脈輪其實都是打開的,但是在沒有被覺察時,能量不能得到釋放,這直接的體現,就是能量短缺的平凡生活。我們不是直接感覺到能量短缺,而是會直觀地感覺到以金錢為主要標誌的物質短缺,以及壓力和工作帶來的精力短缺,來自發展需求及人際關係等的時間短缺。從某種意義上講,我們的一切行為都是在調整能量:通過飲食和睡眠來補充能量,通過休閒娛樂來重組能量,通過專業訓練及習慣養成來提升能量的使用效率……但是因為沒有找到正確方法,能量總是不夠,在現實中的感覺就是錢總是不夠用、精力總是不夠用、時間總是不夠用……一不小心,我們就淪為了「窮忙族」。

一個人激活潛力的方法很多,開脈輪是一種值得嘗試的方法。

所謂的「開」,包含兩層意思,一是覺察,覺察到特定脈輪在真實地運作;二是觀照,通過觀照來喚醒其中的能量。

此外,開脈輪對維持身心健康,有很直觀的效果。現在有很多靈修或者能量治療師,應用開脈輪的方法來治療身心疾病和應對亞健康問題。這個圈子,客觀地說泥沙俱下,但確實是有高手的,是確實有效的。

第三,就是對於修煉高深功法的朋友,了解並實踐開脈輪,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現在是個開放融合的時代,放下門戶之見,博採眾長,是明智之舉。

通過脈輪呼吸,來覺察和觀照特定脈輪,是值得推薦的方法。

做法很簡單,就是注意力集中在身體的某個脈輪,讓呼吸都從這個脈輪發動。

方式和起始點呼吸是一樣的,所不同的是,對脈輪的感應,要比起始點難一些。

感覺到脈輪的運作後,就全神貫注地觀照脈輪,不要有任何的控制或者指揮它的想法,靜靜地關注就可以了。

當你覺得夠了,就可以隨時結束。

練習方法就是這麼簡單,難處在於感應。

感應的第一個障礙,來自認知。

常識告訴我們,呼吸器官就是呼吸系統為主,皮膚為輔,說脈輪會呼吸,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據我所知,脈輪本身就不是科學的概念,是當前科技還無法認知的對象。但是,我們的科學知識是不健全也不究極的,今天,很多新的認識不斷湧現,有的甚至是顛覆性的。客觀存在而不能得到科學解釋的現象多了去了,尤其是在精神領域。對此,我贊成榮格的觀點,就是科學研究的方法,應根據對象的不同而不同。舉例來說,情緒是客觀存在的,但是情緒無法量化,我們至今不能對其進行測量,也從來沒有聽見過誰會說「我今天的憤怒有一公斤」,我們只能說「我今天比較生氣」或者「我今天很生氣」。

所以,重點不是認知,而是對客觀存在的接納。

就像我們雖然不能用自然科學的方法觀測和描述情緒,但是我們不會否認情緒的存在。

好的,當我們能夠正確看待常識和未知,那麼思維局限就打開了,就可以探索頭腦無法理解和描述的精神內容了。

其實,當我們把注意力和意念集中到身體的任何地方,那裏都可以呼吸。

這個現象在道家是早就被驗證過的,統稱「內呼吸」,其中「胎息」和「踵息」被高度重視。(可以參考原道教協會理事王沐先生的《內丹養生功法指要》)

第二個障礙,來自基礎不夠紮實和深厚。

對於開脈輪來說,這個方法只是入門的「小法」,但是沒有一定的觀想基礎和意念引導,是不行的。

為什麼一般的冥想入門練習都會從心輪開始?因為心輪和當下的情緒聯繫最為緊密,所以很容易引起體感。但是心輪也有心輪的問題,就是被負面情緒長期污染和傷害,有可能帶來強烈的痛苦感受,這不僅會成為學習的障礙,因為沒有人願意老是面對痛苦,而且痛苦被喚醒,如果沒有得到專業人士的合理疏導和治療,很容易造成「二次創傷」。我親眼見到在我老師Rahasya的課堂上,有人哭得死去活來天崩地裂,好在老師功力深厚,舉重若輕地幫她過了這一關。試想在沒有導師陪伴下,出現強烈的情緒流,後果會怎樣?

所以,在沒有導師的情況下,自己練習脈輪呼吸,我不建議開心輪和太陽神經叢。一個是當下的情緒,一個是過往情緒的累積,開不好是會有嚴重後果的。

有導師陪伴,或者是自己功力夠深厚,可以嘗試。

那麼初學者怎麼練習比較好呢?我建議是喉輪和眉心輪。

喉輪主溝通,所以我們與他人交流不順暢時,喉嚨會很堵,以至於一不小心就成為暴力溝通:大吵大罵,甚至大打出手。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感覺到這裏的淤堵,需要用更強大的氣流來衝擊這種淤堵感。於是出現提高嗓門的現象,然後溝通就成為對抗。

通過呼吸,用平穩的氣息疏通喉輪,用津液滋潤喉輪,對提高情商和提升溝通能力和品質,很有幫助。

眉心輪是頭腦的能量中心,頭腦是我們日常最依賴的器官,距離情緒也相對遙遠一些。眉心輪呼吸,不僅有助於提神醒腦和健腦養腦,也不容易引發情緒問題。眉心輪是內景呈現的位置,眉心輪觀想很容易引發色彩及圖案等的視覺幻象,這些幻象本身具有強大的清理和療愈功能,還有一定的娛樂性,會引發一些不常見的美好感覺,這種呼吸,能讓人體會到什麼叫腦洞大開。

以上兩個脈輪,是初學者入手的好選擇。

第三個障礙,就是脈輪能量場被污染或者被削弱導致失敗。

這也是非常常見的情況,脈輪能量很容易被現實問題、負面情緒或者外在刺激牽扯,有些恆定的不良作用,會污染脈輪能量場,甚至會削弱脈輪能量場。例如過度依賴頭腦的人,能量被強行提升到眉心輪,會造成頭暈、脹痛、四肢無力等情況。而今天不孕不育問題的普遍化,和海底輪及臍輪能量場的損傷是有絕對關係的。海底輪及臍輪共同構成我們的「本我」,一個確保個體的生存,一個負責種群的繁衍,其能量本來是屬於「專款專用」的。但是,殘酷的現實生活會引誘或者逼迫我們「挪用」這些能量,到一定程度,基本生理層面就出現問題。這個機制是可以寫一本專著的,這裏就簡單點一下了。

總之,脈輪能量場被污染或者被削弱以後,我們難以從脈輪獲得美好感覺,甚至無法感受到脈輪的運轉。

應對這個問題的要領只有兩個字:耐心。

只要你有耐心,願意堅持,脈輪能量場的修復是指日可待的。

關於脈輪,神乎其神或者花里胡哨的說法很多,我個人基本不認可,脈輪是實實在在的,不神秘,不玄妙,也基本和超自然力量以及神通扯不上關係。

關於脈輪和振動頻率的問題,我基本是認可這種說法的。人作為一個與外界有物質、能量和信息交換的開放系統,所謂「天人相應」是肯定存在的。不過我不贊成現在很流行的把物理學前沿的「量子理論」、「弦理論」牽強附會到精神領域的論調,現在談論這些細節,還為時尚早。

同樣地,我也不認可把「生物弱電場」等同於「氣場」的論調,最多只能說「生物弱電場」是「氣場」的一種形態。經過改良的克里安攝影術,可以把生物弱電場具象化並且用色彩來表現弱點場的振動頻率的變化,但是這不是氣場的全部內容。現代科學和傳統理論之間的分歧,也是客觀存在的,雖然內彌合了一些,但是完全不能劃等號。

作為一個以實操為主的心理工作者,我最重視的是有效,而不是理論上的「對」與「錯」。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vpy6l6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