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靈魂是如何輪迴的?

隔壁家的奶奶活了一百零一歲。我坐在她面前,她慈祥的看著我,欣慰的笑著。
每隔五分鐘,奶奶都會詢問我:你是誰啊?你找哪位?這是我家,你怎麼進來的?


於是,我不厭其煩的,一次次解釋,向她介紹我自己。她每一次都欣喜的恍然大悟,然後說,哎呀,你都長這麼大了啊!

五分鐘後,奶奶再一次轉過頭來,疑惑的看著我:你是誰啊?

奶奶健忘的狀態,是大腦意根,年久損失後,意識失去了,儲存分別概念的能力。大腦意識的不健全,導致了老年癡呆的狀態。

我們常說,我思故我在。我們將思想當作自我。

奶奶的思維已經不健全了,為何她的內心的,自我意志沒有喪失?
她雖然想不起來,當下剛剛發生的事件,卻對年幼時認識的人清晰明辨,經歷的故事歷歷在目。

因為,雖然奶奶的意根思維分別,受到大腦損傷的局限。可是,她的心靈深層的覺知“見性“,在體驗感受中依舊在相續。

意根猶如房間牆壁上,一扇通往外界的窗戶。窗戶壞了,房內的人無法通過窗戶看到外界。
可是壞掉的窗戶,並不會影響房間內,看世界之人的眼光。眼光看不到房間外面,但是依舊可以看到房間裡面。

奶奶的意根壞了,大腦意識無法形成分別,猶如通往外界的窗戶壞了。可是奶奶的心靈覺知,那能見世界的,顯現世界的----心靈見性的清澈,並沒有隨著意根的壞掉而消失。

心靈覺知,透過覺受體驗就是清醒,透過認知取捨就是明曉。
清醒與明曉,在內心感受境界,體驗狀態中展現,就是眾生心中,見世界而不改變的-----見精明性。

心靈覺知,不會隨著大腦的死亡而消失。

心依靠在體驗中,體驗凝固的心,形成我們所感受的世界。
心依靠在認知中,認知牽引心靈,形成了認識世界的自我。

心靈體驗,不會隨著肉體大腦的損傷,而停止細膩覺受的相續。心靈認知,不會受到大腦意根的局限。而熄滅剎那分別的輪迴。

在意根損傷過程中,概念形成的思維痕跡,會帶動心靈體驗,在心靈願望中,烙印下意識分別的痕跡。

當意根損傷後,心靈體驗中,儲存的意識痕跡,會繼續與心靈覺受,交織融合形成新的體驗。體驗中儲存的意根思慮痕跡,會在心靈認知的感受中永遠延續。

在體驗中被習氣牽引,在認知中被錯覺塑造,就是輪迴中不滅的靈魂。

心靈覺知內的痕跡,會在大腦意根脫離後,隨覺受認知,幻化出一幕幕不同體驗的世界。
心靈覺知陷入到,認知錯覺對體驗習氣的塑造。被認知塑造的體驗,就是世界,被體驗凝固的認知,就是靈魂。

靈魂在世界中,隨著認知相續而流動,隨著體驗聚合而生滅,生滅形成的境界就是六道輪迴。

作惡者,可怕的並不是遭受懲罰,而是內心不知道自己的罪惡。
行善者,欣喜的並不是受到讚揚,而是心靈光明而安詳坦蕩。

心,脫落構成自我的,意識與感受,依舊在潛在的體驗中,跟隨認知前行。

你怎麼就能認為,人死後就一了百了?不必對自己的所做的事情負責?

自我是心靈上,由宿世記憶,取捨愛欲開放的花朵,花朵的形態可以欺騙別人,卻無法隱瞞心靈。心靈記錄著,你所做的一切,這就是因果循環,如影相隨,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無法認識到生命真相的人,是無法從因果循環的生死中逃離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